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27 17:50 来源: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围绕各类重点工作进行选题和选点,做好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电视《直通政务》、《健康鄂尔多斯》和电台等栏目内容保障和信息推送工作,逐步增强影响力。截至目前,我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99条,浏览量达967970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度120466人,发布252期,信息708条,浏览量543433人次。2019年全年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发布366条、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网采用339条。采用得分位列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第3名、市直部门第2名。全市最具影响力新媒体鄂尔多斯发布采用33条,鄂尔多斯新闻网采用21条,鄂尔多斯头条采用24条。二是注重先进事迹宣传注重榜样引领,开辟“医德医风”、“名医名护”栏目,不断发现和宣传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宣讲活动1次,宣传、推送模范人物,1人提名全区“草原健康卫士”,4人当选全区“好医生、好护士”月度人物。三是深化社会宣传活动在爱国卫生月和健康促进月开展以健康素养66条、厕所革命为核心内容的健康巡讲活动,共举办健康巡讲活动1452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33.2万余份,巡讲受益群众达28.3万余人。利用传统节日及卫生健康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并开展综治宣传月、非法集资宣传月、第32个世界无烟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宣传活动。四是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通过官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多途径宣传,不断提高医务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印制宣传海报、应知应会手册,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板,并在微信公众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奖答题活动,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成效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五是做好健康扶贫宣传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健康扶贫”专栏,为群众全面解读我市健康扶贫政策,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我委向市政府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送有关健康扶贫信息40条。向全市所有贫困户发送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短信20次,并利用鄂尔多斯广播电台综合广播每天8:30宣传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台汉语综合广播“大学习大讨论”栏目采访、报道了我市健康扶贫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委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委不存在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情况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并明确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科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科室密切配合,配备了专门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负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2019年,根据机构调整,市委健康委及时结合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发布协调、安全防护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

(四)经费保障情况。2019年共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核算88.5万预算经费,现已全部落实。鄂尔多斯汉语新闻综合频道、鄂尔多斯经济频道合作播出健康节目40万。融媒体中心建设(第三方机构)30.5万。网站微信维护整改、新媒体内容维护更新费、网站年费4.6万。5.12护士节宣传片8.4万元

(五)网络平台建设情况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改造、升级官方网站、健康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号、微博,开通抖音、今日头条账号,构建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各旗区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矩阵,数量达21个,进一步提升了宣传覆盖面。加强与电视、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各类新媒体的沟通协调,实现关键时刻及时发声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积极畅通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主动公开基本栏目及其公开实施情况,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在网上,并设置了机构概况、工作制度、服务信息、工作动态等多个栏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委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

(六)培训宣传情况。6月21日,在康巴什区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公文写作培训会,市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各旗区宣传人员到会培训,提升系统职工公文、宣传文稿写作能力。将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利用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宣传《条例》。派专人参加全区网评员培训班全市网络舆情业务提升培训班新闻发言人专题讲座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研修班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等培训会议

(七)考核评估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9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综合考核方案,对市直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进行考核,包括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宣传培训等内容,分值占全部考核总分的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6

规范性文件

  2

 2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0

 5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

 2

 18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89.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较多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规范性文件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还不够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考核细则,对各科室进行量化考核。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性。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定期检查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