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4-01 09:37 来源: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在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477-858828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传科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指导和有关具体实施工作 

  (二)健全完善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拓展公开渠道。本着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政务网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依法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以健康鄂尔多斯建设为中心,围绕各类重点工作进行选题和选点,做强官方网站、健康鄂尔多斯广播电视栏目等我市卫生计生信息采用得分位列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第2名、市直部门第1名。截至12月30日,我委门户网站发布2393条,浏览量达692400人次。我市卫生计生信息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采用642条,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采用355条。同时,做好政务信息收集撰写和报送工作,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处约稿共计20条,市政府在线访谈1期,自治区政府3条,中办1条。正北方网采用14条,中国人口报采用97条, 健康报采用1。择优推送4个广播影视类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广播影视作品征集活动和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戏剧 曲艺 歌舞)作品征集活动。推送12副摄影作品参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其中有5幅作品获奖。积极配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生活频道“两会直通车”栏目采访报道我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策划组织我市电视台、报社等核心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配合各级各类媒体记者采访,并做好了服务保障工作。 

  (一)卫生行政职权公开。健全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制度,通过定期(一年两次)、不定期逐项梳理审核行政权力事项中设定依据是否有效、是否与上位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相一致,责任主体是否发生改变,事项中办理时限、材料清单、服务事项表格、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理环节信息等要素是否有所变动等内容,并将修改、调整事项及时录入“权力清单动态管理系统”,确保事项内容完整、准确,不断提高“两单”质量。我委市本级权力清单事项总数510项,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428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检查49项、行政强制措施10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现均已向社会公布。 

  (二)卫生行政便民服务事项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卫生健康委官网、各医院网站、医院大厅电子屏等各种平台将群众关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进展情况、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的零差率销售、就诊流程、预约挂号、专家介绍等均进行公开。并且在健康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健康知识、便民医疗活动和市中心医院、东胜人民医院、市蒙医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5家医院微信挂号方法等便民信息。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宣传载体建设。一是在建设好官方网站、网站云适配手机版基础上,积极与市、旗两级广播电视台,报纸开办《健康鄂尔多斯》《守护健康》《楚乐感》《健康准格尔》栏目及健康促进宣传工作、健康快车专栏,通过蒙汉双语播放和讲解各类健康知识医疗卫生单位开设健康教育专栏,组织开展健康知识有奖在线竞答活动各地对文化广场、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小区、文化户以及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和公共场所各类宣传栏进行了升级打造,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和信息查询认真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万场健康巡讲活动制定印发活动方案以健康素养66条为核心内容,结合健康扶贫、医养结合、疾病防控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宣传,共举办健康巡讲活动1030场,发放宣传资料百余种402000余份,受益群众达445000余人。扎实开展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了活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启动仪式。并由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分别选派专家组成宣讲团队,赴各旗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中国行主题宣传和健康科普活动。各旗区充分利用国际奥林匹克日、全民健身日节日纪念日以及举办的重要赛事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共举办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1030场,发放宣传资料百余种277000余份,受益群众达263000余人。四是有效开展全区第二个健康促进月活动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11月1日在伊金霍洛旗举行启动仪式。认真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五进”活动组织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深入各旗区开展健康巡讲工作,同时,各旗区成立医疗服务小分队,积极开展健康宣传巡讲。共举办健康巡讲活动550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5份,受益群众12.2人。 

  (四)切实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对网络舆情实行重点监控,及时上报和应对处置,定期检测网站、微信、微博等官方媒体的互动栏目,网站主任信箱回应群众来信17件,媒体渠道处理5起舆情事件,没有不良影响事件产生 

  )进一步强化典型宣传。一是择优推送4个广播影视类作品参加第五届全国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广播影视作品征集活动和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戏剧 曲艺 歌舞)作品征集活动。二是推送12副摄影作品参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其中有5副作品获奖。三是首届医师节系列活动中开展了走访慰问、举办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推选出10名“优秀乡村医生”和20名“优秀医师”进行宣传报道四是由湖南卫视拍摄的《爸爸去哪儿》摄制组到市蒙医医院取景拍摄,4组明星家庭体验蒙医茶酒疗法、按摩、拔罐等传统疗法。百度健康科普项目录制组为市蒙医医院17位专家录制专业的视频,并以百度为依托,为医院制作百度官方版蓝卡片,建立网上医院。 

  (六)做好健康扶贫宣传工作。截至12月20日,我委向市政府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送有关健康扶贫信息166条,配合举办1期题为“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保障”的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处约稿共计6条。在官网开设“健康扶贫”专栏,为群众全面解读我市健康扶贫政策,总结典型经验做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应对措施。对于依申请应该公开文件,按照规定时限要求一律公开,对于不属于我委公开文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2018市卫生健康委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全部提供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宣讲活动针对性不强。在基层社区、学校、厂房等人群密集地方进行宣讲数量相对少,田间地头人群不易聚集,专业宣讲人员少,针对性不强。二是网站微信部分栏目维护不及时。新媒体栏目多,各栏目不能完全做到及时更新,有部分群众信件无法做到及时回复。三是宣传阵地建设还不够完善。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新媒体、电子屏的管理不够,宣传品牌和典型影响需进一步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氛围营造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全力营造“健康鄂尔多斯”氛围,在全市及所辖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居实现健康巡讲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积极推送优秀稿件至国家、自治区各类平台。三是继续加大对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挖掘报道,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四是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功效。五是继续做好健康扶贫宣传工作。六是把握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提高舆情监测管控水平。七是努力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八是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开展生育文化、健康文化、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等系列宣传活动。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