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15 14:38 来源: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在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477-858828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我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传科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指导和有关具体实施工作。

  (二)健全完善制度,保证运作规范。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制度》《鄂尔多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拓展公开方式,增强公开效果。本着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政务网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依法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办事指南、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全市累计收集报送信息1230 条,被各类媒体采用675条,电台“健康鄂尔多斯”栏目分别播出52期,其他栏目播出120余条卫生计生内容。我委门户网站发布675条,浏览量达74510人次。官方微信发布90 期 290 条。官方微博粉丝数达 3464 人次 。

  (一)卫生行政职权公开。组织专门人员反复归纳总结了我市卫生监督管理、卫生行政许可、卫生行政审核、卫生行政备案、卫生行政核准、卫生行政处罚、卫生专技人员资格审查及注册、合作医疗管理、计划生育相关业务审批等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总计522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443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强制执行3项,行政监督检查45项,行政强制措施6项,其他权利5项,现均已向社会公布。

  (二)卫生行政便民服务事项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卫生计生委官网、各医院网站、医院大厅电子屏等各种平台将群众关心的新农合医疗保障制度的全覆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进展情况、药品的零差率销售、“十个全覆盖”标准化村卫生室的建设情况、就诊流程、预约挂号、专家介绍、每日出诊专家明细等均进行公开。

  (三)进一步强化卫生计生政务公开时效性、公正性、品牌性、阳光性要求。结合工作各自实际,在往年办事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充实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对于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出台和发布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做到及时快读的向群众公开及解读,11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进行了解读;在鄂尔多斯市电视台作了“全面两孩”政策解读;以及通过各种平台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两孩”、新农合报销等政策及时向群众解读了相关内容,解除群众疑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应对措施。对于依申请应该公开文件,按照规定时限要求一律公开,对于不属于我委公开文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全部提供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卫生计生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2016年,市卫生计生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市卫生计生委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强规范化文件的主动公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政务公开网的卫生计生工作公开力度,结合“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