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鄂尔多斯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15 11:56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        

  2013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制度建设,发挥网站职能,不断推进“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力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与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我委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经费投入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制定《2013年鄂尔多斯市人口计生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范围。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出台《鄂尔多斯市人口计生委网站信息报送规范(试行)》,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收集、编发、报送工作,将我委的动态信息及相关文件进行梳理、分类和整理。对拟发布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进行严格审查,规定所发布信息必须由分管领导签字批准。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全面加强各大网站、报社、电台和市直部门20余处信息报送及我委网站系统维护工作。三是强化硬件投入。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对市直部门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要求,全面整合网站栏目,配齐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硬件设备,不断推进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民互动渠道,全面提升网站服务水平。 

  二、  推动制度建设,全面保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写更新工作,以及《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市人口计生委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二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公开各项行政服务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对《再生育服务证》审批及签发《再生育服务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审批、市级独生子女病(伤)残儿医学鉴定、市级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并发症鉴定等各项程序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加大对“好宝宝鄂尔多斯行动”、“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缴纳养老保险补贴制度”、“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 创先争优暨和谐家庭促进计划”、 人口文化工程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三是积极举办和参加市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班,全年累计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700人次,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此外,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均要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 

  三、  发挥网站职能,逐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为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我委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及时维护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管理和依申请公开,对网站信息内容、互动应用、框架设计、维护机制等方面均进行了调整变动。开设综合改革、机关党建、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优质服务、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综合治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主题宣传活动8个栏目,及时主动公开各项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对于重要安排部署和重大活动,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幸福家庭 和谐鄂尔多斯”、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制作专题网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发布,使目标人群获取信息更为便捷、省时和高效;新增“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栏目,提供服务指南、网上调查、在线咨询、下载文件表格等各项服务,并对我委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办公地址、主任邮箱及科室负责人联系电话进行公开,努力提供便捷、及时、准确的网上公共服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委网站共计发布委本级动态信息124条、旗区人口计生动态信息1079条,报送国家人口计生委网站并被采用的委员会本级动态信息7条,报送内蒙古人口计生委网站并被采用的委本级动态信息68条,全区盟市人口计生局(委)排名第二;鄂尔多斯在线共采用人口计生信息489条,市直部门排名第二。目前,我委网站点击率达到10193人次。 

  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制作广告牌等多种途径发布人口计生方面的科普知识和实时动态,我委共计投入建成61处公共查阅点,查阅量达到9145人次,力促政务信息公开,增强公众参与度。 

  四、  存在的问题及2014年工作思路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配套制度,提供在线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网上办事功能不完善、网页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善。2014年,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力促全市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制。确保相关信息得到及时准确公开,提高人口计生各项工作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增强网上办事功能。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充分发挥“服务型”政府职能。 

  三是进一步丰富网页内容。增加对当前人口计生热点问题专题网页的发布,为公众获取相关重要信息提供便捷。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机制。增强考核激励约束力,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控,全力推进“阳光计生”工作。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