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2-01 11:00 来源: 【字体:        

  鄂建提复字〔2022〕327号  

那音太代表: 

  您的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条件和引进医务技术人员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基层医疗环境 

  (一)完善基层医护人员招录制度。全面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人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旗县苏木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卫人发〔2019〕12号)精神,解决苏木乡镇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 

  (二)完善基层卫生人员激励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收支结余中可按规定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用于改善职工集体福利和实施职工绩效考核奖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分配收入,切实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收入分配要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有突出贡献医务人员倾斜。 

  (三)以点带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一是选取基础条件好、业务开展能力相对较强、能够辐射一定区域的乡镇卫生院,在基础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具体工作开展方面重点督查推进,打造建设25个乡级区域服务中心,每个区域服务中心辐射周边3至4个卫生院,带动基层整体服务能力提升。二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活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力争通过3—5年建设,使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基本标准,部分能力强的达到推荐标准,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改善。三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健康一体机811台,满足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基本医疗需求。 

  二、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一)加强人员培训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进行轮训,培养一批有理论基础,能够承担常见病和多发病诊疗,能够按照国家规范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能够承担一般护理任务的医护人员。 

  (二)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全市推广建设以旗级医疗机构为龙头,辖区内苏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医疗共同体内统一调配使用,优化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缓解部分乡镇卫生院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三)加大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按照旗区实际需求每年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国家、自治区均未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个体诊所、专科诊所(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加入到基层医疗机构的队伍中,待有相关政策出台,我市将积极推进落实。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6 

  (联  人:姚远 

  联系电话:0477-8507909)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