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2-01 11:06 来源: 【字体:        

  鄂建提复字〔2022〕325号 

那音太代表: 

  您的关于解决乡村医生逐渐老化、人才短缺及待遇问题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对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实际完成工作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经绩效考核后,据实拨付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原则上至少将40%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安排由乡村医生承担。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并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嘎查村卫生室,每年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嘎查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贴。同时,动态调整乡村医生各渠道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 

   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按照《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乡村医生养老补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卫健发〔202050号)要求,为在职在岗乡村医生按照每人2000元/年的标准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1500元通过先缴后返的方式由财政代缴,剩余500元由个人缴纳,直至年满60周岁,从而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 

  三、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推广建设以旗级医疗机构为龙头,辖区内苏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医疗共同体内统一调配使用,从县域角度优化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缓解部分乡镇卫生院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市在每个旗区建设一个有效运行的县域内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同时,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允许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补充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6日 

  (联  人:姚远 

  联系电话:0477-8507909)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