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 人大一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2-01 10:52 来源: 【字体:        

  鄂建提复字〔2022〕322号 

刘美丽代表 

  您的《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特别是近两年,我市陆续开展了健康城市标识征集、健康城市专家委员会评选、健康细胞工程创建、健康城市基线调查、健康鄂尔多斯行动等多项具体工作,为推动我市健康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8年、2021年,我市连续两届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2021年健康综合指数得分在全国地级市城市排名第4位,高于东部许多地市级城市。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您的建议,全力抓好落实。 

  一、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此项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不断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争取与推动卫生城市、健康城市、乡村振兴、健康鄂尔多斯行动等资源统筹整合,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加强、药品、教育、经济、环保、交通、财政和人力资源等部门协同合作完善跨部门合作机制,形成更广泛的协调机制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构建健康共同体。 

  二、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健康鄂尔多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建设高度谋划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面向公众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在全国健康素养监测基础上,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和技能指导服务。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倡导建设公众自救互救体验场馆,提高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深入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三、扎实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选择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旗区(乡镇)和嘎查村作为健康村镇试点全面开展健康旗、镇、村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包括村属学校、卫生室、农贸市场、农家乐、民宿、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以及家庭在内的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工作思路,把试点和示范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向纵深发展,不断丰富健康细胞建设内涵,搭建健康细胞建设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理念和经验做法,提升建设水平,夯实建设健康城市基础。同时,按照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健康村等健康细胞和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4号),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各类健康细胞建设工作。 

  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工作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持续开展考核评价工作。科学制订符合鄂尔多斯市实际的考核评价体系,出台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建设规范。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反馈机制和第三方评价引入机制,进一步细化解释指标内涵,并加强监测结果应用。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6日 

  (联  人:姚远 

  联系电话:0477-8507909)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