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2-01 10:48 来源: 【字体:        

  鄂建提复字〔2022119               

李拴虎、张彩霞、王海英代表: 

  你们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引才、育才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文件,扎实有效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引才、育才方面重点谋划,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和资金投入 

  一是根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高端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发〔2017156号),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培养各类高端卫生健康人才。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519万元,选派216人参加各类进修和培养项目,评出创新项目20个。二是印发《鄂尔多斯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鄂卫健发〔2020146号)通过5年时间,打造国家重点专科3个、自治区领先学科5个和自治区重点学科6个,通过学科建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进步奖35项,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重点专科体系,实现“大病不出市”的目标。三是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按照旗区实际需求,每年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人才引进方式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五年来,人才引进方式由从前的人社、卫健主管部门主导,有序下沉为用人单位主导,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公卫机构引进人才自主权。一是新聘岗位人员由公立医院根据有关规定和核定的人员编制总量公开招聘并签订聘用合同,5年来全市各级医疗公卫机构共招聘专业技术人才2550名。二是为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取得较高学术成就或做出突出贡献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取得国民教育序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毕业生可按照实施办法直接引进。三是全市推广建设以旗级医疗机构为龙头,辖区内苏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医共体内统一调配使用,从县域范围优化专业技术人员使用,以缓解部分乡镇卫生院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三、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职称评聘标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建立完善临床医生执业能力评价指标,注重医德医风考核,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二是2017年,自治区将我市确定为全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城市,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全市所有旗级以上公立医院列入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将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与医疗服务的数量、质量、技术难度、群众满意度等挂钩,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提高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在人才引进、培育上下功夫,特别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让人才“留得住”“用的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84 

  (联 系 人:姚远 

    联系电话:0477-8507909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