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2-12-01 10:49 来源: 【字体:        
  鄂建提复字〔2022〕257号      

刘小丽代表: 

  您的《关于整治小儿推拿行业乱象的建议》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小儿推拿机构准入方面。 

  根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医疗活动的小儿推拿机构,由卫生健康部门审批;不开展医疗活动的小儿推拿机构按照中医养生保健(非医疗)”“推拿服务登记,该项目不属于负面清单事项,依法可平等准入,因此抬高不开展医疗活动的小儿推拿机构准入门槛,目前尚缺乏法律依据。通过排查梳理,全市范围内按照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核准的经营主体有695户,按照“推拿服务”核准的经营主体有49户,为加强超范围经营和虚假广告宣传整治力度,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儿推拿机构超范围经营和虚假宣传检查工作的通知》(鄂市监发〔2022〕35号)多数为美容、足浴、健身、艾灸、药店、酒店、眼镜钟表、商贸公司等主体,多数主体经营范围广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推拿服务”只是其经营范围中的其中一项且非主营业务。 

  二、小儿推拿机构市场治理整顿方面 

  当前中医推拿存在医疗、保健界限不清的问题,对于小儿推拿的监管,暂未出台明确的国家层面的标准,小儿推拿的监管现由卫健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监管。在排查梳理出的市场主体明细基础上,针对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和虚假广告宣传违法违规行为,安排部署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责令整改告知1家,立案查处违规发布医疗用语广告行为案件1起。为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机构获取相关服务,市人民政府鼓励行业从业主体自行组织并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小儿推拿机构健康发展。 

  三、小儿推拿培训机构考核发证方面 

  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设定,2021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调整后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其中,未设置小儿推拿从业资格证。市人民政府将持续关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修订,及时向上级部门建议将小儿推拿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此外,将小儿推拿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列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下半年培训计划,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今后将每年组织小儿推拿机构从业人员开展1—2次公益培训,提高小儿推拿行业人员技能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从政府层面推动出台小儿推拿行业监管政策依据和标准规范,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明确各部门相应监管职责,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小儿推拿行业发展。 

  二是鼓励成立小儿推拿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治自律作用,积极消除小儿推拿行业无序化、散乱化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强化行业自律。 

  三是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引导群众选择具有中医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治疗;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做好引导健康消费有关工作。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4日 

  (联 系 人:杨飞  

  联系电话:0477-8522189)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