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   |   长者模式
鄂托克旗五举措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鄂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4-02 18:14:00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鄂托克旗卫生健康委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举措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成效明显。 

  一是项目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组织管理效果日趋显著。通过项目实施使多数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了预防,间接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促使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工作模式,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变被动提供服务为主动服务;促进了城乡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使老百姓逐步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理念;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起到了一定的控制和治疗作用,使患者切身感受到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身心健康的重视;减少了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是资金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服务内涵进一步丰富。项目实施以来,补助标准从2009年的人均15元提高到2022年的人均84元,中央、自治区、市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对各地给予94%的补助,财政按规定的配套标准安排本级补助资金,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保障了开展工作的经费投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的人力、物力明显增加,强化了基层预防保健职能,丰富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内涵,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态投入机制同时,加强项目经费的管理及使用,积极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成本核算,按规定用途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资金使用发挥最大效益,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是服务效果进一步显现,居民满意度不断增强。近年来,通过鄂托克旗通过半年考核,采取随机抽检、电话等形式,随机抽查居民(包括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儿童家长)进行居民知晓率、满意度和综合满意率调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健康教育覆盖面和居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群众健康教育,不断进行健康指导和干预,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防病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得到了提高。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五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签约服务进一步做实做细。鄂托克旗认真制订签约服务方案,完善签约团队工作机制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督促签约服务团队严格履约,切实把签约服务质量放在首位,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慢性病患者的服务。

(文/ 郭星辰)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