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   |   长者模式
第二批健康内蒙古行动典型经验案例正文
责任编辑: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3:00
分享到:        
 

  

完善政策体系 构建老年健康生活

 

一、工作背景

鄂尔多斯市现有总人口209.85万(计划生育统计报表),截至2021年6月30日,60岁以上老年人33.99万,占总人口的16.2%;65岁以上老年人23.46万,占总人口的11.18%。全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攀高,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需求与日俱增,老年人对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需求迫切。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老龄健康政策保障,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健康养老政策体系。我市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成立了由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医养结合领导小组,将医养结合项目纳入全市健康产业扶持范围重点推进,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健康老龄化实施方案(2018-2020)》、《关于推进老年医学发展开设老年医学科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安宁疗护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收普通挂号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加快构筑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保障机制,推进养老体系任务落实。一是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制定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工作落实。将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划拨,并给予商住用地匹配;对新建、扩建的社会养老机构,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7000元的建设补贴;改建的,每张补贴3000元;减免医养结合机构税费,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近两年,全市投入医养结合经费累计达1157万元。市级投入专项经费170万元,用于老龄健康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系统互联互通。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计划,在鄂尔多斯卫校建立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实训基地,并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出台《鄂尔多斯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做好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的制度衔接,对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同等对待。三是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照护服务体系,将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认知知觉功能康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中蒙医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保障。出台为特殊家庭每人每年代缴110元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和为特殊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人每天发放50元和30元养老护理补贴制度。2021年,为88名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护理补贴36.97万元。

(三)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高。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蒙医医院53家,其中设老年医学科28家,占比52%,设置老年病床600张,老年病科服务64420人次。建成安宁疗护示范机构7家,安宁疗护服务354人。全市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93家,建设比例达50%以上。开通了老年人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等就医“绿色通道”,设置率为100%。积极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全市各医疗机构,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免收普通挂号费,受益人群64413人。各基层医疗机构规范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定期走访探视高龄、空巢、失能重点老年群体,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健康监测、精神慰藉、咨询指导、药品配送、家庭病床等服务,上门巡检服务19074 人,老年人签约率达到84.2%。

(四)利用中蒙医药,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水平。我市成为全国中蒙医“治未病”预防保健工作试点地区和中蒙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地区为契机,出台《关于推进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鄂卫计发〔2018〕23号),建立健全中蒙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中蒙医治疗和“治未病”服务,2021年以来治未病科服务13102人次。建设一批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基地,鄂前旗阿吉泰健康养生园、康巴什区仕博国际健康城、东胜区兴胜颐康医养全护中心、乌审旗新康中医医养院启动运营,为全市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五)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举办“健康大讲堂”和“国医名师大讲堂”,开办《健康鄂尔多斯》每周电视专栏节目,推进新家庭计划--养老照护项目工作。近两年,全市共举办健康讲座20多场,受益老年10000多人。以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敬老月活动”等活动,累计开展健康咨询活动2473次,发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年人健康明白卡》、健康手册、宣传资料、宣传毛巾、保温杯、宣传扇、手提袋等25532多份。走访慰问107户高龄、失能、失智、失独老人,8家医养结合机构,共发放慰问金28.6万元。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依托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等载体开设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相关课程。举办了两届鄂尔多斯市老年人“健康杯”书画赛及五届金婚大典活动,老年人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显著提升。

三、推进成效

目前,鄂尔多斯市养老机构达59家,其中医养结合机构17家,已建成自治区级医养结合机构5家、康复护理医院6所。在各级养老机构提供总床位数14235张,医养结合床位5158张,在医疗机构调配老年病床600张。建成街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为老服务中心)47处,共提供床位1200张。全市各中医(蒙医)医院均设置“治未病”科和康复科比例达到100%。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引导老年人形成健康行为生活方式,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达15.3%,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6.3%。与市民政局联合推动医疗和养老深度结合,48家医疗机构已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签约率为81.3%。2021年,建成国家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2家。

四、经验启示

为更好地推进健康养老工作,以多种方式推进医养结合,初步形成了公私兼顾、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新局面。

——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将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并按规定实施准入和管理,纳入医保定点单位,促进养老和医疗有机融合。

——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养老机构引进或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均建立合作关系,医务人员每周上门巡查、诊疗,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

——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建设,将鄂尔多斯中医康复医院建设纳入全市健康产业重点项目扶持,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

——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照护、健康管理、康复护理、中医保健、上门诊疗等医疗养护等服务。以“12349”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纽带,开发移动健康APP和老年人可穿戴设备,实现线上健康服务咨询和上门服务的有机结合,提供医疗救助、生活照料、精神关怀等增值服务。

——候鸟旅居式健康养老。与北京、海南、新疆、西安等多省市建立“养生养老产业联盟”,发展集医疗、旅游、养老、养生为一体的候鸟旅居式养老模式,已接待外地老人23500多人次。(供稿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实施“两癌”防治项目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一、项目实施背景和基本情况介绍 

  鄂尔多斯市是宫颈癌、乳腺癌高发地区之一。2009年国家开始在全国部分县区对农村地区35-59岁(2012年后扩展至64岁)的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服务。我市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和乌审旗被确定为国家项目点,开始启动实施“两癌”检查项目。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进一步降低宫颈癌、乳腺癌的死亡率,提高宫颈癌、乳腺癌防治水平,2010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启动第一轮全市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为期5年,并将此项目列入政府惠民工程,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投入650万元推进项目的开展。2015年,鄂尔多斯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的战略措施,积极打造“健康鄂尔多斯”,继续将适龄妇女的“两癌”检查纳入政府惠民工程,启动新一轮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免费为全市35-64岁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鄂尔多斯市为践行《健康中国规划纲要》,于2021年在全市全面启动适龄女性“两癌”防治项目,项目包括13-18岁适龄女性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及35-64岁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2021年3月我市被评为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之一。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两癌”防治工作首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确保全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防治工作顺利实施,市政府出台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卫健委、市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妇联、市审计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全市适龄妇女“两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免费“两癌”检查协作机制,主要负责“两癌”防治的领导、组织、宣传、协调工作,为项目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为推动两癌防治项目的有效落实、工作规范开展,市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和各旗区检查机构进行了多次研讨,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两癌”防治项目技术指导方案(2021-2025年)》,明确工作流程、技术规范、检查标准等技术内容,为免费“两癌”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二是专款专用,经费保证。市政府2010年投入2000余万元为全市项目机构购买B超、钼靶等所需检查设备,从2012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将650万元列入专项经费用于“两癌”检查项目。从2021年开始,市、旗区两级财政按比例每年增加至3600余万元用于“两癌”防治项目,项目经费及时拨付,做到了专款专用,保障了检查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培训,质控督导。项目启动及实施期间,组织各旗区项目骨干人员多次到国内先进地区进修,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前来讲课培训,为项目参与者进行考核并颁发合格证书,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专业队伍保障。同时,成立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同仁医院、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等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技术指导团队,通过定期现场质控、检验复核、资料抽检等方式,对全市“两癌”防治项目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有效避免了误诊、漏诊现象,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四是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新媒体作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印发宣传手册和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健康知识和“两癌”预防知识,认真讲解“两癌”防治项目的意义、方法和流程,在社会上营造关注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妇女参与“两癌”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搭建平台,规范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两癌”检查信息管理系统,为每一位受检妇女建立电子检查档案,收集宫颈癌危险因素、检查结果及随访等信息,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加强信息的电子化、自动化管理,提高了检查效率。 适龄人群HPV疫苗接种均在公众平台开通预约系统,并将接种者录入“宝贝计划”免疫接种信息系统,加强规范管理。   

  六是试点先行,全面实施。2020年8月,以试点的形式,在准格尔旗率先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为在校女中学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成为全国首个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地区。在此基础上,2020年12月底,市政府出台《全市适龄女性两癌防治项目实施方案》,从2021年起将“两癌”防治项目继续列为全市重点民生事项,并全面推广实施。 

  三、项目成效 

  1.2010年到2015年年底,全市对37万名适龄妇女进行了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检出宫颈癌158人,乳腺癌97人。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两癌”检查项目期间,在全市各筛查机构的不懈努力下,全市累计完成宫颈癌检查19.2万人,任务完成率94.6%,其中HPV(人乳头瘤病毒)初筛检查18万人,累计检查覆盖率为56%,CINⅡ(宫颈上皮内瘤变二级)检出774人,占检查人数的0.45%,确诊宫颈癌90人,占检查人数的万分之四;乳腺癌检查14.7万人,任务完成率为72%,乳腺超声4类及以上1691人,占检查人数的1.15%,确诊乳腺癌87人,占检查人数的万分之六,为20余万人建立了标准的电子健康档案,针对检出的阳性病例跟踪随访12012人次,针对发现的早期病变和确诊宫颈癌患者,及时进行治疗和转诊,保障了妇女生命健康,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期间,我市与国际接轨,邀请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专家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前来我市进行实地考察和交流,拓宽了“两癌”工作的新视野,得到了世卫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并在开展“两癌”检查工作基础上,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开展了科学研究,共有4项临床注册实验,1项“一带一路”项目,1项国际合作研究,分别在我市伊金霍洛旗、鄂托克旗、杭锦旗、准格尔旗顺利开展。 

  3.2020年,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在准格尔旗试点以来,首针接种率达84.3%,受到广大群众广泛认可。全市项目启动实施后,广大群众对HPV疫苗认知度明显上升,自愿接种HPV疫苗人数明显上升,2020年全市HPV疫苗接种25847人,比2019年接种人数增长了4.6倍。  

  4.自2021年4月,全市“两癌”防治项目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两癌”筛查率和宫颈癌疫苗接种率均已完成目标值的42%。通过几年来的“两癌”防治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广大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两癌”预防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健康向上、定期检查的科学生活方式。     

  四、经验启示 

  多年项目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两癌”防治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是“两癌”防治工作有序进行的根本保障。二是宣传到户、随访到人是做好“两癌”防治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三是资金保障、落实到位是做好“两癌”防治工作的有力保证。四是专家支持、强化督导,为我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原则,将实施“两癌”防治项目纳入“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总体战略,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绩效评估,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细,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普受惠、常受益。同时,按照世卫组织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要求,积极开展三级预防,努力实现2030年消除宫颈癌的目标。为妇女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我们坚持的工作目标,我们将加倍努力,为筑牢新时代健康中国基石不懈奋斗!为健康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供稿单位: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拒绝烟草 我们在行动

 

一、工作背景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身的健康,而且对其周围的非吸烟者同样构成了严重危害,控制烟草,促进健康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责任。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第一部国际公共卫生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我国2003年签署《公约》,2005年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06年1月在我国正式生效。我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控烟履约要求,结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建设健康鄂尔多斯”工作开展了相关控烟工作,2018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卫生系统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控烟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全面创建无烟单位。2020年牵头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市文明办联合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控烟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鄂爱卫发〔2020〕11号)及《关于加强无烟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鄂爱卫办发〔2020〕20号),全市全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并于10月23日,在康巴什区双驹广场举办“创建无烟示范单位·助力健康城市建设——健康鄂尔多斯无烟示范单位创建暨健康促进月启动仪式”。2020年,我市新创建市级示范无烟党政机关22家。2021年,结合“无烟暗访”工作,新命名市级无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66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无烟党政机关247家,无烟事业单位412家,无烟企业17家,总建成率为53%。

(二)加大宣传活动力度。每年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期间开展控烟宣传活动。2020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33个“世界无烟日”。全市积极行动开展了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无烟日宣传活动。全市的各中、小学校分别利用各种不同的形式开展了世界无烟日活动,除了采取在健康教育课上开展无烟日宣传外,还利用广播、板报、心理健康信箱、班会、大屏幕播放等方法开展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也得到了各苏木镇、街道大力支持,其中王爱召乡政府与当地幼儿园联合将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与6月1日国际儿童节相结合,举办了文艺会演,演出载歌载舞,将吸烟有害健康等卫生科普知识融于其中。有的学校开展了以“无烟青少年”为主题的班会,拒吸第一支烟签名、给家长写一封吸烟有害健康的劝戒信等活动,通过活动同学们认识到吸烟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远离香烟。2021年5月31日上午,市爱卫办联合康巴什爱卫办在鄂尔多斯电业局举办控烟专项行动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通过从吸烟危害健康知识讲座、成功戒烟职工戒烟经历分享、宣读戒烟倡议书、证戒人宣读证戒词、开启21天戒烟打卡计划等形式正确引导吸烟者开启承诺戒烟的征程,为有戒烟想法的职工迈出了最艰难的第一步。本次活动深受职工的喜爱,21天戒烟打卡模式也将在全市控烟干预方式方法中推行。这不仅为单位职工提供科学合理的戒烟方式,也为大众创造无烟清新的健康环境出表率,形成了全民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控烟暗访工作。对我市医疗机构及无烟党政机关等进行暗访。2020年9月14日—18日,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无烟卫生健康医疗单位暗访评估工作,此次暗访覆盖全市9个旗区,包括市、旗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单位在内的医疗机构共31家。本次暗访工作主要从无烟环境布置及室内全面禁烟、控烟监督巡查、控烟宣传教育及控烟劝阻四个方面开展。暗访结束后将市直各单位和旗区分别进行排名通报,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卫生健康医疗单位按照《控烟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进行严抓、严管、严控,助力健康鄂尔多斯建设。2021年5月12日至2021年5月30日,依据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市爱卫会聘用第三方机构,对鄂尔多斯市59家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控烟暗访检查。调查员通过进行定格拍摄、截取照片,整理各机构存在的问题,并作出评分的方式对全市无烟环境创建情况及工作实施进展情况进行摸排,市爱卫办根据摸排及得分情况命名166家无烟单位。

(四)与媒体合作宣传控烟。“鄂尔多斯爱国卫生”等微信公众号报道“无烟日”宣传活动,并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与媒体合作,在电视台插播控烟宣传片,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相关知识;在全市所有社区户外宣传栏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并在商业中心、医疗机构、学校等地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控烟宣传片;市爱卫办制作了“吸烟有害健康”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小视频,在全市重点位置的楼宇广告屏上播放;制作“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企事业单位”相关海报6版并悬挂在无烟示范单位大厅。

三、推进成效

目前,全市各级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率为53%,市级无烟单位创建率已达到76%,无烟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全覆盖。每年“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及控烟宣传资料发放和小视频播放能覆盖到所有机关、学校、社区以及乡镇等。

四、经验启示

将控烟工作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工作结合起来;在多种媒体以不同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开展“无烟单位”建设,将创建工作深入到机关、学校、社区、医院、企业等各行各业,带动整体创建工作。(供稿单位:鄂尔多斯市爱国卫生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