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   |   长者模式
学习强国:乌审旗:让家庭医生成为百姓“健康守门人”
责任编辑: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1:00
分享到:        
 

  “低压正常,高压偏高,要注意定期检查身体。”“阿姨,您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感觉不舒服,要是身体有任何不适,随时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在线的……”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将服务关口前移至农牧民家中,走村入户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工作,守护农牧民健康,让群众有病可医、有病能医。

  家住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的张子健,患有脑梗死、肺大泡气胸。前不久,他不慎跌倒,左侧肢体瘫痪,卧床不起,家庭医生张晓成给予输液、推拿按摩治疗,患者病情得以好转。如今,乌审旗很多干部群众在遇到健康问题时,总会想到求助家庭医生。

 

 

  近年来,乌审旗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从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有序壮大家庭医生队伍,优化签约方式,循序渐进扩大签约服务覆盖率,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让家庭医生走入千家万户,助力健康乌审建设。结合“保健康、防重症”,将辖区65岁以上老人按照健康服务规范分级管理划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分别用红、黄、绿进行标记,形成三色管理体系,对重点人群进行精准管控,采取微信、电话、视频、入户等方式进行高质量随访和健康监测工作。家庭医生每到一户,都详细调查询问农牧民身体健康状况,对独居、残疾、慢病、重病等重点人群建立精细化台账,为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指导、康复保健、免费义诊、上门诊治等医疗服务,确保农牧民患病后能及时得到医疗救助,最大限度享受健康红利。

  截至2022年底,全旗57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入户随访2700余人次,通过入户随访,家庭医生积极践行“零距离”与“贴心式”服务,让群众得到了专业的用药指导和康复治疗,提升了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打通了医疗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文/边瑜 孟明霞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