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   |   长者模式
《鄂尔多斯居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9:00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健康素养,将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鄂尔多斯市全体居民卫生健康理念和行为,鄂尔多斯市爱卫办、健康鄂尔多斯行动推进办召集有关专家联合起草了《鄂尔多斯居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现面向广大居民征求意见建议。

 

1.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2.科学营养——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3.健康习惯——少盐少油,控烟限酒

 

4.科学健身——合理运动,健康体重

 

5.健康心理——理解包容,通达乐观

 

6.科学预防——定期体检,分级预防

 

7.健康礼仪——知礼守礼,防疫有礼

 

8.科学作息——减少视屏,充足睡眠

 

9.健康行为——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10.低碳环保——垃圾分类,节约资源

 

注释:

 

1.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平衡膳食指的是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

 

2.科学营养——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指的是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应做好健康膳食规划。认识食物,选择新鲜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

 

3.健康习惯——少盐少油,控烟限酒。指的是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控制吸烟。

 

4.科学健身——坚持运动,健康体重。指的是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5.健康心理——理解包容,通达乐观。指的是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肯定自己;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设立明确的生活目标;学会自我控制,克服诱惑,活在现实当中;学会舒缓愤怒、焦虑、抑郁、厌倦的情绪;自信豁达易于沟通。

 

6.科学预防——定期体检,分级预防。指的是按照三级预防体系,重在一级预防,定期参加体检,及时有序就医。

 

7.健康礼仪——知礼守礼,防疫有礼。指的是打喷嚏、掩口鼻,咳嗽吐痰讲礼仪,掌握健康礼仪,社交距离适宜;重构健康礼仪,对于防控新冠病毒具有重要意义。拱手复、口鼻戴、 手护洗、 清嗓有、 肘臂习、 鞋底托、 一米见

 

8.科学作息——减少视屏,充足睡眠。指的是减少观看电视、手机、电脑等的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9.健康行为——公筷分餐,杜绝浪费。指的是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10.低碳环保——垃圾分类,节约资源。指的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节约公共资源。

 

 

请将修改意见建议于2022913前发送至市爱卫办邮箱(eedsawb@163.com)。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
主办: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大厦9楼9031室  网站地图
电话:0477-8588401 E-Mail:eedswjw@126.com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5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ICP备18001446号-2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35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